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财务报销中常见问题解答
2012年11月12日 00:00 财务处 点击:[1011]次

一、报销依据问题

经费使用依据一是学院每年年初下发的各单位(部门)的经费使用切块指标,二是有创收的部门经过审批的收支审批表。各单位(部门)有权报销人要清楚从哪一块经费列支,要求在票据背面写上经费使用渠道。

有权报销人要记载本单位(部门)经费的使用情况,各单位(部门)领导要清楚经费的使用情况,以便有计划、合理地使用指标。

二、发票问题

在报销前都要上网查发票的真伪,查询地址在校园网财务处网站的“查询服务”栏目“税务发票查询网址”。

工作人员应在经济事项结束后二周内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有借款的报销时先冲销借款。特殊情况的经济业务报销手续不能迟于一个会计结算期间(一年内)。票据应当及时报销,原则上当年度的票据当年度核销。对于特殊情况,票据的最迟报销期不得超过次年6月30日。

三、借款还款问题

依据《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借款如不能及时报销应向财务处书面说明理由,否则将从借款人工资中扣回。

四、转帐问题

按照现金管理条例规定,物资采购等金额1000元以上的经济业务,不能直接使用现金,需采取转帐方式办理。

五、其他问题

1.根据文件精神可以报销出租车票,特殊情况也可报销汽油票。出租车票要注明目的地和办事内容,汽油票视同正常发票,付款单位要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或“武汉船院”,报销时要注明日期,具体事由及里程,按1.2元每公里核算。

2. 因为质保金是基建、维修或大宗物资购买后留下的质量保证金,依据合同要求根据使用情况退款。须使用部门、管理部门签明使用状况,签字标明全退、部分退或不退。

3.同一事项多张票据签字时,每一张票据经办人和验收人都要签字,单位(部门)领导可以每张签字,也可以由领导签明票据数量和合计金额后再签字。

4.有创收的部门发放劳务费、课酬等须打入工资,请相关单位(部门)在每月月底前把发放表报财务处,我们统计汇总后打入下月工资。

财务处

2012年11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