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制度 >> 正文
学院积极开展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内部控制报告获评“优”
2020年07月28日 22:03  点击:[860]次

本网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近期财务处组织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依据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编报,内部控制总体评价再次得到了“优”的好评。

内部控制是学院为实现办学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内部控制既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更是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内控评价既注重制度流程的建设,也注重具体执行的力度,更关注动态提升的水平。

为了有效实施学院的内部控制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学院的经济活动治理水平,促进学院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学院出台了《关于成立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实施细则(试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内部控制体系。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梳理优化学院各业务办事流程,基本形成了以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建设项目业务、合同业务等为核心内容,以财政专项业务、内部审计业务为辅助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相关制度。财务处将近几年学院出台的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加强财务管理 健全内控制度》,这些制度体系涉及单位层面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会及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业务层面的预算控制、收支控制(会计控制)、采购控制、资产控制(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部控制制度。根据近几年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财务处组织编撰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公务开支报销审批要素和流程及表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工作手册》,初步实现了开展内部控制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控制,极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保障了学院财务高效廉洁,有力保证了学院事业安全运转,提升了学院治理水平。

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和2018年度相比评价标准更全面细致。具体来看共有单位及业务两大层次,分成单位内控体系建设与执行、具体业务流程建设与执行以及单位内控信息化建设三大板块,共十二张报表一百多项评价细则,涉及近九十份佐证资料,涵盖了预算、收支、资产、政府采购、建设、合同六大业务管理领域。本次内部控制报告由财务处牵头组织编制,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取得了“优”的评价结果。

财务处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学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加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强化相关制度的宣传贯彻,不断提高学院内部控制水平。(财务处)


关闭